聽說生產的疼痛是很容易被媽媽忘記的

趁著自己還記得整個生產過程

來分享一下自己的長達51小時的催生經驗

小豆苗是我和我老公給兒子取的小名

想起為什麼要回想到去年8月我們興致勃勃想說要來種薄荷

網路上說薄荷是很好種植的

但是我們卻遲遲都沒有等到薄荷發芽

就在我們發現懷孕時

薄荷同時也看到了一點點的小芽冒出

從此那盆薄荷突然長得很快很茂盛

我和吳先森就決定教我們的小孩【小豆苗】啦

 

預產期: 2018年6月30日
出生日: 2018年7月08日
生產方式: 催生 自然產
催生時間: 51小時
出生體重: 3875g
生產醫院: 振興醫院
接生醫師: 石光興主任

 

這41週以來所有的產檢
只有最後一項《乙族鏈球菌》沒有過關
其他的不論是寶寶的位置還是羊水量
或是活動力都顯示著他的健康程度非常好
由於兒子住的太舒服了
根本賴皮不想退房
無奈之下只好安排《催生》
在這之前我想過了無數個有產兆的過程
只是萬萬沒有想到我會很悠哉地在當天早上
跟吳先森帶著行李出門、買早餐,去急診報到
其實這樣也不錯...
所有事情可以在計畫中進行

7月6日
9:00 急診報到先抽3管血再說
10:00開始打催生針
護理師在我左手背上埋了一根很粗的針
這天早上振興醫院的待產室只有我一個人
所以護理師讓我們霸佔了2張病床
第一天除了4次的內診讓我痛到哭還有塞軟化子宮的藥劑
和不明原因導致我手背的埋針堵住狂流血以外
基本上都在滿舒服的情況下渡過...
話說振興的護理師真的是貼心至極
哭過一次之後 
他們連交班都特別交代我很怕內診這件事
但是即便如此 我還是很恐懼

7/7 早上
第二天早上我還可以很悠哉的吃早餐
吃完早餐再一次的被內診+塞藥劑
直到中午 終於被護理師宣布開一指
從這一指開始 就是我的惡夢...
爸爸媽媽姊姊婆婆小姑來看我
真的完全沒有心情沒有力氣坐著跟他們抬槓
宮縮到直發抖
原本振興醫院是不太提倡無痛分娩的
但可能是石主任覺得我會催生很久
所以早早就交代護理師 
如果我想打無痛分娩就讓我打
至少有5位護理師跟我說這件事😂
經過幾個小時的崩潰
最後我還是打了敗仗
跟老公說請護理師幫我打無痛
護理師先聯絡麻醉科
準備好後正準備把我推到手術房麻醉
推到一半居然有緊急情況需要麻醉師支援
我只好又被推回待產室等
這一等其實只有10分鐘卻度日如年啊...
再次被推到麻醉科 看著老公被拒於門外
真是又害怕又期待
害怕要把很長的針插到脊椎
期待要面臨大家說上天堂的感覺
麻醉師要我先捲成蝦子
但是宮縮不斷...又一直發抖...
第一針下去是麻藥 再來插針...又酸又痛...
突然一陣濕熱...
沒錯😱我居然在打無痛的時候破水了
麻醉醫師趕快通知婦產科問要不要繼續打
我腦子裡只想著寶寶有沒有事...
接下來的一場混亂 
護理師拿著儀器跑過來測寶寶的心音
等針插完我問寶寶還好嗎...
護理師邊幫我蓋了一堆熱毯邊說都很正常
總算鬆了一口氣 享受著上天堂的感覺
振興的無痛分娩會暫時性的讓雙腿麻熱
也是從這一刻開始...
神隊友老公忙的不可開交
雖然無痛的作用很厲害
但還是會有宮縮的感覺 腳也會比較無力
翻身 上廁所 換墊子 上下床都需要老公幫忙
最令人開心的是...內診完全沒痛感😂
看著我病床旁的儀器
催生 點滴 乙族鏈球菌的抗生素 無痛分娩
心電圖 心音器 氧氣...
儀器多到很懷疑等一下會發生什麼事
回想起產前我完全沒有一絲的緊張和害怕
還很有勇氣的跟老公說我不打無痛😂
破水後其實開指就很快了
第一天到第二天中午只開了一公分
第二天中午到晚上就開到了七公分
老公這天晚上整裝待發
連衣服都沒有換成睡衣就這樣坐睡在我旁邊
也是在這一晚原本只有我的待產室
瞬間躺滿了準備生產的媽媽們
(在這一晚之前已經遇到5個被退貨的)
待產室除了我和隔壁床的以外
另外兩床都在吶喊
雖然我很能理解他的不舒服
但是在這個小空間擠了這麼多人
自己也是很不舒服
聽他直喊痛然後再聽著她老公要她調整呼吸
外加很大聲很大聲的乾嘔吐
我和隔壁床都要崩潰了😔
按了呼叫鈴請護理師聯絡麻醉科打加強針
想說加強針打下去可以睡一下
沒想到一直被對面床的哀痛聲吵醒...
姊姊...我們都要保留體力生產啊😞
我們都很痛
能不能「稍微」控制一下 自己換氣呼吸 
不要頻頻哀痛...然後再聽到你老公提醒你
我這樣心想...
凌晨了...看著坐在床邊休息的老公...
我們都筋疲力盡 他是一個很淺眠的人
護理師來看儀器數值居然叫不醒他
我就知道他有多疲憊...
這一個晚上第四床最先被推進產房生產

7/8早上
內診已經開到九指了...
我想說應該快到我了吧☺️
沒想到一直到全開
因為寶寶的頭一直都沒下降
所以我必須忍著宮縮的不舒服等待
也在這個早上
我因為打加強無痛分娩的針打了4次
變的無法自己排尿...導了尿管...又更不舒服了
不知道現在幾點...
護理師進來待產室教我如何在宮縮時用力
寶寶的頭在產道裡 
還沒有完全到產道口 會縮回去的情況下
我只好不斷的用力幫助兒子下降
讓我們可以趕快進入產房
老公看著測胎心的儀器邊幫我調整呼吸
看著疼痛指數飆到127 我的腦子一片空白
有人說無痛分娩不會痛
說真的是會讓你舒緩很多
但是寶寶卡在產道 他撐開你的骨盆
那種痛是沒辦法用無痛分娩解痛的
石主任還在門簾外偷偷看我們自己有沒有努力
過了中午...終於被送進了產房
老公搬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到恢復室
帶著他早就準備好的相機和錄影機準備陪產
我就這樣被推進了產房
自己爬上了生產的座椅上
只要感受到宮縮就抓著護理師的手用力
說真的這樣比較不痛
那就像便秘一樣...你必須很用力很用力地擠
石主任開始在打麻醉 剪會陰處
除了打麻醉有一點點感覺 
不然其實你當下只會想著你要生產了😂
聽我老公說
他一進產產房就已經看的兒子的半顆頭了
再來我就跟著護理師教我的方法用力
感受到宮縮就吸一大口氣
憋住氣往下用力...沒氣了再換一口氣往下用力
一個宮縮2次用力...
我完全沒有多花力氣在吶喊疼痛上
大概3-4個宮縮和用力寶寶就出來了...
13:26分
據老公說他看到兒子自己轉一圈鑽出來的
連石醫師都讚嘆 哇!好棒自己生出來了
這時的我心想...好棒的是媽媽吧😂
聽到兒子的哭聲鬆了一口氣
才真的感覺到自己已經把他生出來了
護理師把我老公叫走去看寶寶量體重 壓腳印
再來把寶寶抱給我 躺在胸口
看到他已經張開的眼睛 乖乖的躺著
覺得特別的不可思議
被推出產房後第一個看到的是我阿母哭紅的眼睛😂
然後聽著對面床還在吶喊🙄
之後就完全沒有意識的睡倒在恢復室
等我張開眼睛我老公已經看完了他拍的影片
從第二天中午開始我和老公就幾乎沒有進食
餓得他很快吃完岳母買的便當
我只想護理師趕快來幫我拆掉身上所有的針
然後回病房睡個大頭覺...
但實際上是還沒進病房就被叫去嬰兒室餵奶了

 

《後記》
關於乙族鏈球菌的抗生素
基本上在產前打滿4小時寶寶就不會被感染
雖然我打滿了4小時
但是因為破水超過18小時
所以兒子必須住在中重度嬰兒病房打抗生素
也因為這樣寶寶不能母嬰同室
我和老公似乎成了最忙的夫妻
一直被叫去親餵兒子喝奶😂

關於我的另外一半...
第一次生產的媽媽
不免對於生產這件事充滿了未知數
我承認在這催生的51個小時裡
我只有第一天還能很正常的跟老公說話
跟家人和護理師抬槓開玩笑
第二天開始我真的是失去理智
老公常常被我不耐煩的語氣兇到
家人來探望 我也沒有心情多說些什麼
但我知道除了自己身心俱疲之外
家人很擔心 老公同時也沒有比較輕鬆
真的很感謝這幾天大家的關心
也謝謝家人的包容
更感謝我老公是個神隊友
不眠不休地照顧我
晉升成為新手爸爸媽媽
是我們另外一門必修課程 
讓我們一起重新學習
謝謝你總是把最好的給我💕

arrow
arrow

    赫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